牵手走进电影院 2020七夕档票房单日破5亿元

2020-08-27 13:34:29 深圳资讯网 NEWSSZ.com

农历七月初七,被人们视作是中国的“情人节”。“牛郎织女”的传说也一直被人们广为传颂,寄托的是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与追求。

在这样一个中国传统节日里,人们或是一起牵手走进电影院观看“高糖”电影,或是宅家看电视晚会,还有在互联网以“孤寡”和“不孤”的谐音梗来互相逗笑的,人们对美好爱情、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让这个传统节日充满了现代的浪漫气息。

牵手走进电影院

七夕档单日破5亿元

今年七夕,不少情侣选择走进开业不久的电影院,用这种极具仪式感的方式度过浪漫的中国情人节。在北京某影城,七夕场晚场电影开放的座位基本已满。“最近看电影的人不算多,但是七夕当天的人还真是多。”影院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七夕档历来是爱情片“兵家必争之地”。而今年的情况较为特殊,在当前复工复产中,七夕档表现出喜人的爆发力。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七夕当日(8月25日)电影票房突破5亿元,不少网友表示,“2020年,错过了‘214’、错过了‘520’,今年最后一个七夕情人节不想再错过”。其中,《我在时间尽头等你》收获2.65亿元票房,成为2020年第一部上映首日票房超2亿元的电影,并刷新了单日单片的票房新纪录,该片主要讲述的是男女主人公在高中校园重聚之后发生的一系列穿越时空的离奇爱情故事。该片导演姚婷婷透露,最初看到原小说,最打动自己的点是“设定奇幻有趣,爱情又温暖感人”。《荞麦疯长》的首日票房超过3600万元,与《我在时间尽头等你》一起,是《八佰》之后跟进的国产电影。《荞麦疯长》则聚焦三个在异乡拼搏的奋斗的年轻人,讲述他们在追求新生活过程中所经历的不可思议的命运考验。制片人藤井树定位《荞麦疯长》是一部“特别”的青春片,他说:“三个人物面对的不是失恋、校园霸凌那种具象的打击,它更像是一种预言。片名里的‘疯长’是三个人身上的叛逆感,他们不服气于命运的安排,试图用自己的方式挣脱和抗争。”此外,进口片《小妇人》首映票房超过1000万元。

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看来,“好的电影和好的观众是互相促进的,上周末中国票房市场单日破2亿,七夕当天票房就破5亿,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下,电影市场能取得如此喜人的成绩,说明中国电影市场复苏在望”。七夕档的到来以及影片票房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了电影市场依旧在那,观众依然期待类型多样、内容优质的影片。

看晚会刷手机跨屏互动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除了牵手走进电影院能感受到节日氛围而外,电视晚会也为在家过七夕节的人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打造的2020七夕特别节目《天下有情人·此夕最相思》在8月25日当晚温情上演,从乞巧纳福的传统民俗到虚拟和现实交织的艺术呈现,晚会巧妙地以“此时 醉良辰”“此夕 最相思”“此生 共相守”三大篇章,故事性的情节推动,串联起陕西西咸新区昆明池·七夕公园、江西新余仙女湖两会场。不少观众表示,“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这一传承千年的中国传统节日,能带给海内外中华儿女别样的心灵抚慰”。

今年的七夕特别节目创新融合前沿科技手段,打造集影视化拍摄、歌舞表演、助农推荐、跨屏互动于一体的新潮晚会。多次担任七夕晚会总导演的顾志刚再一次丰富了观众的审美体验,在增强现实等高科技的电视呈现手法帮助下,晚会上虚拟与现实的时空交错,大唐盛世的良辰美景尽展风流;相思本无形,但独特的声光“语言”变无形的音乐为有形,诉尽七夕相思之情;仙女湖畔、昆明池边,以天为幕、以水为台、传统古建、犹如穿越。顾志刚表示,“今年舞台设计将人文背景鹊桥与写意喜鹊等元素相结合,营造实景氛围”。

在传统的节日里面,看晚会刷手机跨屏互动已成为一种新潮流。如节目《稳稳的幸福》与观众拍摄的传递幸福生活的短视频结合,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和增强现实技术,打造视觉景观实现“大屏”与“小屏”联动,打造大型电视活动的新概念,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以小角度展现大立意,完成了小家小爱到家国大爱的升华。在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邓文卿看来,“看晚会已逐渐成为一种过节的仪式,深入挖掘七夕传统文化新内涵,旨在延续传统节日的文化根脉,让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焕发出蓬勃的时代生命力”。

青蛙布谷鸟成网红

提到七夕,人们总是想到“鹊桥相会”这一浪漫的场景。在七夕当天,成双入对的情侣总会引发人们对爱情的渴望,网络平台上“秀恩爱”的情侣们也总是让单身的网友们格外羡慕,进而产生莫名的孤独感。而今年,在互联网上,“七夕青蛙”和“七夕布谷鸟”却突然成了网红,一片“孤寡孤寡”声和“不孤不孤”声成为当天网络平台上最热闹的景象之一,横扫了往年单身者的失落情绪。“七夕青蛙”和“七夕布谷鸟”是如何与“孤寡孤寡”和“不孤不孤”相联系的呢?又是如何在互联网走红的呢?

青蛙的叫声“gugua”音似“孤寡”,布谷鸟的叫声“bugu”音似“不孤”,因此,“七夕青蛙”和“七夕布谷鸟”便成了人们借此来调侃和安慰单身朋友的网红。据相关数据显示,七夕前,大量年轻人在淘宝选择给朋友点一只“青蛙”,接着会有专人去加他好友,然后一直在聊天中“孤寡孤寡孤寡孤寡”地“叫”下去。如此“不正经”的商品,七夕前一天就有36万人搜索。“七夕青蛙”火了以后,不少淘宝卖家就想到了“布谷鸟”可以代表“不孤”,于是“七夕布谷鸟”就在淘宝悄然上线。一位淘宝商家向记者介绍,“我曾经在抖音上有看过类似的段子,然后在淘宝上发现暂时没人做‘布谷鸟’,于是自己就开始做‘七夕布谷鸟’,产品上线十几分钟,就卖出好几百单,这种搞笑的安慰方式,受到买家的普遍欢迎,而且大家都在主动发朋友圈,所以产品不用去宣传就有买家来买”。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吴卉也表示,“这种谐音梗很有意思,没想到大家这么有创意,可以发给朋友作为一个聊天话题,顺便节日逗乐”。

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教授闻学认为,“七夕当天,年轻人借助青蛙和布谷鸟进行网络交往,一方面是抒发宅家期间积压的苦闷情绪,一方面是对七夕这一传统节日的喜爱,同时,表达了对许久未见的同学、朋友的想念,是对同学情、友情的重视以及对回归正常学习、生活的向往”。虽然“七夕青蛙”和“七夕布谷鸟”只在七夕当天短暂走红,且这种现象更多的是带有娱乐和戏谑的色彩,但依然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氛围及魅力。

不论是看电影还是看晚会,不论是买“青蛙”还是“布谷鸟”,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出浓厚、欢快的传统节日氛围,也在当下呈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活力,让传统节日在现代气息中得以传承。

(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游欢)

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牛梦笛 编辑:深圳资讯网
相关资讯
深圳资讯网·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